電影是夢工場,但幻境如「La La Land」也要實地取景。適逢奧斯卡尾聲,不妨向今屆 9 齣提名電影取經,找尋下段旅遊靈感:

 

非正常械劫案:大彎國家公園

Big Bend on the Colorado River, Arizona, USA.
美國科羅拉多州大彎國家公園。

「非正常械劫案」(Hell or High Water)講述一家人遭收樓強拍,兩名兄弟於是搶劫銀行報復,由德州起一路向西,沿路連環械劫。按路線計,兩人距科羅拉多州大彎國家公園(Big Bend National Park)應不遠,此地體現典型美國西部的粗獷風情,山谷壯麗,生態多樣,鳥類多達 451 種,仙人掌亦有 59 類之多。


月亮喜歡藍:邁阿密

邁阿密羅德岱堡沙灘。
邁阿密羅德岱堡沙灘。

月亮喜歡藍」(Moonlight):非裔男童成長之中,遭遇形形式式的傷害和歧視,但再如何封閉心靈,終須面對自我與他人的轇轕。電影主要取景於市內北部的基層住宅區,與遊客眼中的邁阿密--陽光與海灘、現代博物館與創新多國菜--相去甚遠,現實中的邁阿密海灘遊人如鯽,不時有音樂伴遊,如戲中靜謐氣氛相比是另一番風情。


天煞異降:蒙大拿

美國蒙大拿州布列治山脈。
美國蒙大拿州布列治山脈。

天煞異降」(Arrival):某日一群天外來客到訪,釀成全球恐慌,戰爭一觸即發之際,美國一名語言學家認為應先嘗試與外星人「溝通」……電影於「大天空州」蒙大拿(Montana)拍攝,取其遠山曠野。蒙大拿語意即「多山」,山勢綿延,博茲曼市(Bozeman)布列治山脈(Bridger Mountains)的四時瑰麗尤其聞名。


漫漫回家路:加爾各答

印度加爾各答。
印度加爾各答。

「漫漫回家路」(Lion)據真人真事改編,講述一名印度小童被澳洲家庭收養,長大決意回到加爾各答(Kolkata,前稱 Calcutta)尋親的故事。加爾各答以貧民窟及交通擠塞惡名昭彰,但市內建築亦不乏美態,例如耆那教寺廟 Pareshnath Jain、德蘭修女仁愛傳教修女會(Mother House)等,由殖民地風格到東方伊斯蘭樣式不一而足,駁雜交錯。


星聲夢裡人:洛杉磯

洛杉磯格里斐斯天文台。
洛杉磯格里斐斯天文台。

星聲夢裡人」(La La Land)不是傳統歌舞片,也不單純是愛情故事。觀眾跟男女主角穿插洛杉磯各大地標,例如天使鐵路(Angels Flight railway)、荷里活中心影城(Hollywood Center Studios)、格里斐斯天文台(Griffith Observatory),爵士樂餐廳 The Lighthouse Cafe、何爾摩沙海灘(Hermosa Beach)等。


鋼鋸嶺:沖繩

shutterstock_214671226
日本沖繩渡嘉敷島海灘。

「鋼鋸嶺」(Hacksaw Ridge)取材自二戰美國軍人 Desmond Doss 的真實故事。在血腥沖繩一役中,Desmond Doss 厭惡殺傷,不傷人只救人,最終勇救多名同袍,成為另類戰爭英雄。沖繩南部當年戰役遺址現設戰跡國定公園,內有歷史資料館、紀念公園以及安置 18 萬陣亡者的軍人墳場。


藩籬:賓州匹茲堡

賓夕凡尼亞州匹茲堡。

改編自同名舞台劇,「藩籬」(Fences)講述美國 1950 年代民權運動風起雲湧之時,一名以收集垃圾為生的前籃球員如何面對家庭、種族、社會以及人生疑難。電影取景於賓夕凡尼亞州匹茲堡(Pittsburgh),前身為鋼鐵之都,現已轉型為綠化城市,甚至設立世界首座綠化中心,而該市亦以多元文化及薈萃各國美食聞名。


NASA 無名英雌:太空中心

Apollo-12-Virginia-Air-and-Space-Center
維珍尼亞州航空太空中心。

「NASA 無名英雌」(Hidden Figures)取材於 1960 年代真人真事。礙於膚色和性別,3 位非裔美國太空總署女「計算員」(computer)不甘職場歧視,最終憑卓越貢獻破除世俗成見。電影主要攝於廠景,但取景地維珍尼亞州漢普頓(Hampton)與故事並非毫無關連:當地漢普頓大學於 1868 年成立,專為自由黑人提供教育,對太空探索亦貢獻良多;維珍尼亞航空太空中心(Virginia Air & Space Center)又是另一呼應之處。


情繫海邊之城:麻省安角

美國麻省安角。
美國麻省安角。

情繫海邊之城」(Manchester by the Sea):胞兄逝世,孤僻男人奉召回鄉照顧遺孤,揭露一段不堪過去……電影攝於麻省(Massachusetts)東北部的安角(Cape Ann),安角由 4 座小鎮組成,與電影同名的 Manchester-by-the-Sea 便是其一,居民約 5,000 人,作為傳統漁港,當地亦盛產龍蝦。法卓島雙子塔(Thacher Island Twin Lighthouses)是安角悠長海岸線的地標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