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中國,潔淨的室內空氣很值錢

A+A-
圖片來源:路透社

號稱強國的中國,其經濟崛起的代價之一就是嚴重的空氣污染,沙塵滿天霧霾蓋地。對於要到中國工作或定居的外國人,空氣質素絕對是需要考慮的因素。在中國,外面的空氣愈糟糕,潔淨的室內空氣便愈值錢。

從室內空氣淨化器的數量便可知一二。市場研究機構 Euromonitor 在 2013 年指出,中國有 310 萬個空氣淨化器,價值 69 億人民幣。到今年年底,預計空氣淨化器的數量將達 750 萬,價值近 165 億人民幣。環境顧問公司 Ethics&Environment 創辦人 Sieren Ernst 說:「室內污染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和健康威脅,不僅在中國而且在全球也是。 」「大部分人在室內度過 9 成的時間,我們在那段時間曝露於污染中的程度,大都未有檢測。」

室內空氣的質素更可成為酒店的賣點之一。上海虹橋康得思酒店的空氣就經過兩級過濾,雙層玻璃窗緊緊關閉,密封內部的新鮮空氣。所有 396 間客房均裝有污染監測器,電視屏幕顯示著 PM2.5 水平。房間內的空氣質量比外面的要好 10 倍。酒店總經理 John O’Shea 說:「我認為,若客人知道房間的空氣質量遠高於其他酒店和室外空間,會睡得更安心。」

而愈來愈多的僱主在辦公室安裝空氣過濾器。搬遷公司會為部分外籍客戶提供室內空氣質量評估,例如星巴克在上海的旗艦店便根據 Leed 白金標準而設計,當中包括空氣質量監測。發展商 Tishman Speyer 則根據國際綠色建築標準 Reset 來建設,在中國的物業安裝高階空氣過濾器。Reset 主要關注室內空氣質量,由在中國工作的建築師 Raefer Wallis 推出,通過 Reset 認證的空間必須將 PM2.5 限制於 12 µg/m以內,二氧化碳 600 ppm 以內,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為 400 µg/m3 內,質量持續至少 3 個月,並每年重新評估。

環境顧問公司 PureLiving 於 2013 年及 2014 年曾與上海和北京多所學校合作,該公司現在與約 3 分之 1 的財富 100 強公司合作潔淨他們辦公室的空氣。其工程總監 Tom Watson 說:「一旦他們做出改變,他們就與市場區別起來,那麼所有其他學校都必須仿效,現在看到的是在商業市場上的仿效。」先前具潔淨空氣的辦公室是賣點,現在則成為了必需品。

座落上海的顧問公司 JLL 的辦公室,去年被評為亞太地區最健康的辦公室,也是全球第三健康的辦公室,符合國際上佳建築研究所(International Well Building Institute)的嚴格標準,並為員工推出訂製應用程序,以實時檢查室內空氣質量。JLL 大中華區能源和可持續發展服務部門主管吳旭超坦言:「老實說,我們當時的第一反應是,這在中國的一線城市是太艱難了。」他們須達到 PM2.5 污染物 15 µg/m3 的標準,吳旭超說:「在英國或美國城市挑戰可能不怎麼大,但在中國尤其具有挑戰性,特別是當它在外面達 200 點時,你需要減少 95% 的 PM 水平。」

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,室內和室外空氣污染每年造成約 650 萬人提早死亡,而 2017 年的全球研究指出,2015 年中國和印度約佔所有因污染而過早死亡的人數一半。德國全球研究院區域研究發現,在辦公室配備高級過濾系統可以增加員工的預期壽命。珍惜生命,假若要到中國出差或派駐當地,留意辦公室和家居的空氣質素,也不無道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