委內瑞拉的「蛇齋餅糭」

A+A-
圖片來源:路透社

委內瑞拉週日將會舉行大選,在傳統反對派候選人皆被「禁賽」之下,現任總統馬杜羅可謂穩操勝券,但為表自己乃眾望所歸,仍連日積極落區拉票。週三,競選團隊來到東部的圭亞那城(Ciudad Guayana)舉行大型集會,馬杜羅聞歌起舞,大批支持者歡呼助威,現場還大派三文治和果汁,一片和樂融融。但很多參加者並未忘記,這是一個缺糧、缺藥的國家。他們前來幫忙造勢,嘴上說是擁護,心裡卻另有所求

委國的惡性通貨膨脹「冠絕」全球,令當地的糧食價格遠超出國民的能力範圍。與此同時,國內大多地方都因基建失修,嚴重缺乏自來水的供應。馬杜羅為保面子,一直拒絕外界的援助,任由人民活在水深火熱之中,近月更觸發大批逃亡潮,湧至鄰近國家求生。至於留在委國的人,也沒多少還會相信左派革命口中的璀璨未來,唯望在這國家瀕臨崩潰之際,能夠得到一些實用之物。

35 歲的 Euclider Guerra 現身馬杜羅的造勢集會,就是想為母親求來一架輪椅。30 歲的 Yennifer Gold 作為四子之母,則想要入住公屋,並確保持續得到援助,或甚只是一籃救濟品也好。「食物和水…… 我們的確不夠。但我來這裡,是因為想要一間房屋。有人讓我帶封信來,說會轉交給總統。」至於週日的大選,她則表示:「我會投票的…… 然後我剩下能做的事,就是祈求我可得到所需的作為回報。」

雖然馬杜羅在大選穩操勝券,但大多國民對他毫不信任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活動當日,馬杜羅自稱為「犯過錯的謙卑工人」,又向中產階層和上流人士大拋橄欖枝:「我想要靠攏中產。對於想要合作的商業階層,我也準備好了。」他也沒忘記把民不聊生之過,怪罪於國內外的敵人身上,更沒忘記抨擊他口中的「美帝」(El Imperio),甚至自詡是唯一能夠拯救國家脫離苦海的人。外人看來,只覺他大言不慚,但台下數千名來自公共機構和當地製造業的工人,不少人確信物價飆升、食水短缺、藥物匱乏等問題,確是基於惡毒資本家引發的「經濟戰」。

29 歲的 Diego Hernandez 在一間鋁廠工作,他這次與其他工人乘坐巴士前來集會,途中曾獲發食物。問到對馬杜羅這位領袖的印象,他表示:「這個國家從來沒有像查韋斯和馬杜羅這樣的總統,把權力賦與窮苦大眾。」他更揚言:「我們不想失去我們的福利、房屋、社會保障和花紅。無論這場經濟戰造成多少苦難,我們都與政府在一起,並相信馬杜羅將會戰勝這一切。」其他集會參與者卻顯得不情不願,他們把支持馬杜羅這回事,視為保住飯碗的唯一方法。

23 歲的 Josefina Guerra 是名法律系學生,她表示這次參與活動,只因將要應徵一份公立學校的教職,而她相信只有出面支持馬杜羅並投票給他,才能令自己成功獲聘。表面看來,出席集會絕對是著數多多。「他們提供交通,又給我一份三明治當早餐。所以我就來了。」不過 Guerra 坦言:「我們過得不好,全年都沒自來水供應,亦買不起糧食。交通更是糟糕。所以若你問我,是否期望總統在下個任期帶來改變?當然。為了我的前途,我必須這樣想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