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俊傑:世盃 E、F 組 —— 遇上巴西德國 誰能晉級十六強?

A+A-
哥斯達黎加上屆表現驚人,今屆或會打回原形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E 組(巴西、瑞士、哥斯達黎加、塞爾維亞)

巴西上屆在主場恥辱地被德國以 1:7 淘汰,其中一個原因是尼馬因傷缺陣,大家才發現巴西的攻力完全倚賴尼馬。更大原因是中堅泰亞高施華停賽,靠大衛雷斯原來難以支撐後防大局。出現一場大屠殺,管理層才有決心來一場大改革。看里約奧運,尼馬帶領巴西如何戰勝德國,為巴西足球隊奪得史上第一面奧運金牌,那種如釋重負的氣氛,大概感受到上屆世界盃對堂堂足球王國帶來幾大傷害。

今屆,幸運地,尼馬傷得早。趕得及在決賽週復出,之前的休養期簡直可以當成是回氣。今屆在進攻線加入了加比爾捷西斯和古天奴等新國腳,原則上可以協助尼馬,怕只怕尼馬跳槽到巴黎聖日耳門後,獨行獨斷的風格愈來愈誇張,會否又嫌棄隊友唔夠班而影響大局,是未知之數。尼馬不是朗拿甸奴,這一點,是肯定的。防守方面,堪稱人強馬壯,防中有卡斯米路、保連奴、費蘭甸奴可供選擇,真夠華麗,中堅有番米蘭達搭泰亞高施華,雖然輸了年紀,但經驗搭夠有餘。龍門有羅馬的艾利臣,連曼城的艾達臣都只能當後備。真係恨死英格蘭。

塞爾維亞國家隊主將馬迪現效力曼聯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出線問題不大,餘下三隊卻旗鼓相當。哥斯達黎加上屆驚為天人,贏烏拉圭贏意大利和英格蘭再和希臘和荷蘭,法定時間其實未輸過。每屆都總有一兩支神奇球隊,但多數在下一屆便會打回原形。瑞士則是相反的,從來沒有令人眼前一亮,偏偏又可以經常登場,交出一個不痛不癢的成績。總之外圍賽一定穩穩陣陣,一定有份踢分組賽,好運少少便入到十六強,但一定唔夠運氣去到八強。上屆只欠兩分鐘,便可以跟阿根廷捱到射十二碼,都頂唔住。論經驗,稍勝實力相若的塞爾維亞,但塞爾維亞的上一代球星,出於戰亂,想證明自己的慾望,非瑞士居民可以比擬。如果你信民族基因,如果你信馬迪。

E 組總結:巴西跟塞爾維亞出線。
瑞典闊別兩屆世盃,今屆於附加賽成功踢走意大利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F 組(德國、墨西哥、瑞典、韓國)

又是一組死亡之組?韓國抽到呢一組都算不幸,你看看日本抽到的 H 組,是遇見甚麼對手?在 F 組,有德國,簡單點形容,就是只剩下一個出線名額。不要天真,即使在最弱的時候,西德或德國都不會爆冷分組賽出局,何況現時星光熠熠,如日方中。那種精密計算、嚴守紀律、唔怕悶、唔會即興、應贏必定贏的個性,其他隊伍學也學不來。論前鋒,或者不似法國強橫;論門將,紐亞傷了一季也不知會不會比用達史迪根好,勝在整體平均,開幾種戰術應付不同需要也是等閒事,路維仍然肯執教,種種因素根本不能不睇好。

德國隊門將紐亞休息一季,剛在對奧地利的友賽復出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墨西哥又是另一支穩打穩紮的球隊,已經連續 7 屆有份踢決賽週,便可以打入十六強。今屆最大障礙是青黃不接,用來用去也是同一堆球員,細細個已經聽過佢個名的馬基斯,居然尚在陣中,小豆都變大豆啦。

伊巴謙莫域落選瑞典 23 人大軍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紀錄是用來破的,我撐瑞典。闊別兩屆,附加賽千辛萬苦踢走意大利,呢個時候,伊巴謙莫域話有與趣重返國家隊踢多一次世界盃。瑞典足總立即 say no。通常,有共同敵人的時候,凝聚力會變得特別強,以伊巴個性,都幾肯定是瑞典上上下下的共同敵人,想打出身價波證明自己的決心比任何一隊都更大。

F 組總結:德國搭瑞典,又是歐洲天下。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方俊傑,利物浦球迷,前「壹週刊」生活組編輯。主打電影介紹、人物專訪、體育專欄、電視表。著有小說「失戀二十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