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ve Norish:北歐大熱像火焰強烈

A+A-

文:Ernest @ Live Norish

上月,香港的酷熱天氣警告持續生效超過 348 小時,亦即是自 1976 年以來,香港最炎熱的一個 5 月 —— 炎熱盛夏在春夏交接之時提早踏入,不光是香港,遠至北歐瑞典氣溫皆升至 30℃ 或以上。全球暖化現象之快始料未及,據本港天文台預測,最快 44 年後,即 2061 年,香港便會沒有冬天。

事實上除了香港,瑞典的炎熱天氣都破了歷史紀錄。北歐多國受熱浪襲擊,瑞典國家氣象局在西南部的哥德堡錄得氣溫達到 31.1℃,是 1911 年以來最熱的 5 月。幾個瑞典城鎮同樣在當地史上有氣象紀錄的 150 年以來,錄得最高溫度。其中包括錄得 26.7°C 的西部島嶼 Vinga 和錄得 29°C 的南方海港 Karlshamn。

以下國家氣象局圖表顯示了瑞典 5 月當中 8 日的平均溫度,最深的紅色代表比正常 5 月熱多 10℃ 的地區分佈。

圖片來源:SMHI 瑞典國家氣象局

瑞典國境的西北省市 Bohuslän 就出現破紀錄最低夜間溫度為 19.5℃,溫度高得幾乎被國家氣象局歸類為熱帶氣候溫度。最慘的是大部分地方皆沒有冷氣設備,熱到不少瑞典人火燒火燎!

瑞典天文台在過去的整個月都發出火災警吿,幾乎整個瑞典全國所有省份都籠罩在火災風險警告之下。因為天氣乾旱酷熱,不少地區缺水乾燥,令到山火迅速蔓延,更有波及民居的跡象。以首都斯德哥爾摩為例,全市已全面禁止在戶外草地生火。除了山火問題,炎熱天氣的影響一環扣一環,高溫加速了北極冰蓋溶解。芬蘭及瑞典北面出現水浸,當中瑞典北部主要河流 Vindelälven 河水氾濫,有不少北部低窪地區的村落被淹沒。另外瑞典醫療機構發出聲明,指酷熱天氣將拉高病人和老人等的死亡率。回顧 2003 年歐洲的熱浪襲擊,就有超過 3.5 萬人因高溫死亡。

較有趣的是根據瑞典商業規則,商戶如因酷熱天氣(長時間內溫度超過 26℃)而遭受生意損失,便可以向業主要求申請減租,退還部分租金。當然如何證明商戶因酷熱天氣招致損失,對商戶和業主來說皆是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。

全球氣溫上升愈來愈嚴重,連一向被喻為最宜居的北歐國家都不能倖免。氣候變化帶來的旱災水浸、農業失收、動植物絕種、病毒傳染,早被全球科學家認定為人類文明的一大威脅。儘管全球多數國家都承諾按「巴黎氣候協議(Paris Agreement)」減排,希望力挽狂瀾,可惜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第二的美國早前表明打算退出。Tesla 創辦人 Elon Musk 更因此退出杜林普的總統顧問團隊,表明不喜歡與「不相信全球暖化科學觀的環保署長及總統團隊」為伍。而在全球暖化現象下,不論瑞典或是香港,我們的夏天只有不斷破頂升溫。

美國科學促進會(AAAS)的平台 EurekAlert! 更報道,全球氣候變遷將導致 2020 年加州和美國西南部愈加頻繁地出現極端炎熱天氣。全球海岸線要重劃,低窪地區及國家如荷蘭、馬爾代夫等將被海水淹沒。

記得當年和 Elon Musk 有過一臉之緣,他和筆者分享自己的未來世界觀。他認為我們這個世代將見證人類負增長,人口數目將首次自然大跌,出現人口減少的社會現象。但就算人口減少、人類活動減少、溫室氣體排放減少,亦不代表全球氣溫會在 10 年內回復正常。一旦全球暖化突破臨界點,出現不可逆轉的升溫慣性(inertia),地球亦有可能一直熱下去。

作者簡介

安尼斯,喜歡冒充 ABC,深信香港以外有一個更大的世界。大學畢業後,在烏克蘭打過工,住過北歐瑞典,在越南創過業,在香港建立一家小小的社企,用 IT 幫 SEN 學生學得更開心,從文字慢慢地發現自己思想價值的改變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Live Norish於2013年由陳若谷創辦,跟一眾博客以文字相片描述北歐的美好風光。一個網頁,一個世界;希望大家可以在Live Norish中領略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態度。

http://www.live-norish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