邱翔鐘:普京頻出手 無毒不丈夫

A+A-
圖片來源:路透社

俄羅斯當代沙皇普京以維持其統治為他的終極目標,他已執政近 20 年。為穩固其統治,他鎮壓,甚至殺死反對派從不手軟。7 月底,由俄羅斯傳出的消息表明,他對國內最主要的政治反對派人物納瓦爾尼(Alexei Navalny)下了毒手。處於刑期的納瓦爾尼匆忙由監獄被送進醫院,他聲稱中了毒

向政治對手施毒是普京的拿手好戲,他因此「榮獲」「狠毒的符拉德」(Vlad the Venomous,Vlad 為普京名字 Vladimir 的簡稱)這一外號。普京在英國的「傑作」是 2006 年派特工以劇毒物釙 210(Polonium-210)殺死變節的特工利特維年科(Alexander Litvinenko),死狀甚為慘痛。利氏的妻子一直奔走,要求英國和其他西方政府向普京政權施加壓力,讓她的丈夫沉冤得雪,但是,實質效果不大。英國蘇格蘭場查明的兇手,其中一人正是利氏在俄國對外情報部的前同事盧戈沃伊(Andrei Lugovoy)。魯氏殺人有功,已經榮升俄羅斯杜馬(即國會下院)議員,受到保護。英國警方想傳訊他,那是妄想。

其實,在此之前的 2004 年,親西方的烏克蘭總統候選人尤申科(Viktor Yushchenko)也曾中毒。尤氏命大,只是臉部永遠留下疤痕,卻在當年競選成功當選。同一年,經常批評克宮統治的俄國記者波利特科夫斯卡婭(Anna Politkovskaya)中毒,當時沒有死,但是,兩年之後她在莫斯科居住的公寓電梯內被射殺。

最近的事例,是在英國的索施伯里對前俄國特工斯克里帕爾(The Skripal)父女施毒,他們幾乎喪生,卻奇蹟般倖存下來。今年 G20 大阪峰會前夕,時任英國首相文翠珊向普京問及斯克里帕爾一案。特工出身的普京若無其事回答道,「叛徒必須懲處」,並說,索爾茲伯里(Salisbury)放毒案不值得大驚小怪,等於默認是俄羅斯當局幹的。的確,懲罰叛徒是從蘇聯到俄羅斯特務機構的傳統。

普京這種專制統治者對付反對派向來不假顏色,手段毒辣,殺人無數。不過,他也不是毫無節制。他還容許選舉,容許示威遊行。雖然他設法制止反對派人物當選,但是,民眾仍有一些機會表達訴求。日前,在莫斯科發生了有數以萬計民眾參加的大規模示威活動。示威者高呼「普京是賊」、「我們不害怕」等口號。普京迫害對手,但也適可而止。以曾經是俄羅斯首富的霍多爾科夫斯基(Mikhail Khodorkovsky)為例,他在本世紀初被捏造的稅務罪名入獄,財產被侵吞,入獄了 10 年之後,突然獲釋。迄今為止,無人能解釋清楚他獲釋的原由。目前科氏在英國從事反普京的活動。

普京在國內目前最主要的政治反對派人物是納瓦爾尼;他多次被捕,卻未被置於死地。長期為納瓦爾尼看病的醫生認為,他這次中毒,症狀為眼睛腫脹、臉上和手臂有疹子,目的是嚇唬他,而不是殺死他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資深新聞評論家,曾任職 BBC,前「香港信報」總編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