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撐?不了:那些離棄杜林普的選民

A+A-
圖片來源:Brittany Greeson/Getty Images

4 年前,杜林普爆冷勝出美國總統大選,在眾多爭議中主宰白宮至今。此際他本該力爭連任,卻因一場武漢肺炎及反種族歧視示威,打亂了競選運動,嚴重打擊選情。距離大選尚有數月,一些支持者已自稱變節,揚言這次不會再把票投給他。這些離棄了杜林普的選民,到底因何心灰意冷,打算倒戈相向?

53 歲的金融業高管 Judith Goines 這樣解釋:「我想(杜林普)他若非差得那樣嚇人,該可成為一名偉大的總統,因為我覺得這個國家需要一名政治素人。但如今我們面對武肺疫情和社會動盪,明顯需要一名政客,一個稍為文雅點的人。」

「紐約時報」聯同錫耶納大學進行民調,發現表示變了心的杜林普選民,在密芝根、威斯康辛、賓夕凡尼亞、佛羅里達、亞利桑那及北卡羅萊納這 6 個對大選至為關鍵的州分,僅佔整體登記選民的 2%。但在這 6 個州,另有 6% 曾選杜林普的人說不再支持他,只留「一些機會」回心轉意。由於杜林普當年只是險勝,往後亦未致力增加其吸引力,即使支持度稍受侵蝕,也足以危及連任機會。

訪問中,大部分「叛徒」就像 Goines 那樣,說那時只因他乃商人而非政客,尤其是他並非希拉莉,所以才把票給了他。關鍵 6 州當中,那些表示決不再投杜林普的選民之間,多達 78% 不滿這位現任總統的抗疫手法。

面對武肺來襲,一些支持者認為杜林普應對不力,聲言經已變節,絕不支持他連任總統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在賓夕凡尼亞州,55 歲的退休商業潛水員 John Crilly 是其中一人。他承認當年支持杜林普,只因「對手是希拉莉」,4 年後再選總統,意向截然不同。「甚麼改變我的想法?12 萬條人命。他拒絕去認清現實,去想『天啊,有病毒朝著我們來。我們該做些甚麼吧?』武肺是轉捩點,觸碰到所有人的底線。」但他憂慮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太老,打算投給海選(write-in)、即不在選票名單的候選人。

密芝根州的 Ariel Oakley 亦因抗疫一事,對杜林普意興闌珊。這名從事人力資源的 29 歲女性直言:「疫情期間,即使只是收看記者會,便見他出來說一切都是假的。但我有家人正是因此不幸過身。」此事令 Oakley 反思,過去杜林普到底有多常隱瞞真相,故今年打算改投拜登。

杜林普處理反種族歧視示威的手法同樣「趕客」。超過 80% 前支持者相信,拜登處理種族問題或團結美國會做得較好,尚未斷言拒絕再投杜林普的選民中,也有 10% 同意此說。佛州黑人青年 Kelvin Pittman II 身為商人,贊成共和黨一些政策,當年亦因杜林普是「傑出生意人」而投票予對方,但 George Floyd 之死改變其看法。「那是最後一根稻草。他像是只為自己行事,而非為人民服務。」

黑人青年被警員跪頸致死,引發全國反種族歧視示威,一些曾投票予杜林普的選民,對他的應對手法相當反感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45 歲的汽車代理行經理 John Chavez 投過喬治布殊,也投過奧巴馬。4 年前他沒太喜歡杜林普,但聽說希拉莉捲入醜聞而選前者。「我以為他會進化、改變,更有總統風範。當時我卻不知,他會表現得更差。」而當杜林普在最近一場競選集會拒戴口罩,那刻「他永遠失去我的票」。Chavez 批評,他不應令口罩淪為政治象徵,若公眾該戴口罩,他亦該戴。

雖然「紐約」民調顯示,決心拋棄杜林普的選民不見得會全投敵方,他們已對誰做總統再沒興趣,或形容拜登只是最不抗拒的選擇,但仍有些人擁護新歡。64 歲的退伍軍人 Craig Smith 有意投給拜登,因為對方「有誠信,說真話,也有同理心和同情心」,杜林普則「代表過去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