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蘭霧霾勁過北京

A+A-
「歐盟 30 大最骯髒燃煤電廠」第一位:波蘭 Belchatow 發電廠。
「歐盟 30 大最骯髒燃煤電廠」第一位:波蘭 Belchatow 發電廠。

燒煤燒出霧霾,並非中國印度等發展中國家獨有,波蘭最近亦躋身空氣污染大國之列。根據世衛資料,歐洲 50 個最污染城市中,波蘭就佔 33 個,而在南部煤礦重鎮斯卡瓦(Skała),霧霾嚴重程度甚至超越北京。不過就和中國一樣,波蘭政府似乎經濟壓倒一切,無意規管煤炭業之餘,甚至宣稱燒煤無毒

按歐盟規定,霧霾出現日數全年不得多於 35 日,但克拉科夫、新塔爾格(Nowy Targ)、斯卡瓦(Skała)等波蘭 16 座城市的霧霾指數在首兩月已超出全年上限,斯卡瓦的空氣污染物近月更錄得每立方米 979 微克,超出歐盟規定 20 倍,遠多於北京的 737 微克。按波蘭霧霾警報組織(Polski Alarm Smogowy)數據,波蘭每年約有 45,000 人因霧霾而早死

波蘭上月有民眾示威,要求政府處理空氣污染問題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波蘭上月有民眾示威,要求政府處理空氣污染問題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波蘭空氣污染有七成源自燒煤,民眾要求限制煤礦市場,波蘭政府無動於衷,近月僅僅免費開放公共交通工具一日敷衍了事。政府不欲「向煤宣戰」(coal war),主因在於煤炭業規模龐大,僱員多達 10 萬,極具政治影響力,政府亦視煤炭為國家能源支柱,總統 Andrzej Duda 近月更表明方針不會改變,甚至通過法例打壓乾淨能源(例如風能產業)。

歐盟委員會已就波蘭違反潔淨空氣條例提控,波蘭或須繳交近 10 億美元罰款。不論是產業污染抑或家庭排放,改善空氣質素均須由源頭規管著手。「經濟學人」亦指出,能源轉型固然會引發業界失衡,但不代表政府應放棄支持,善用現有科技,重整能源市場,適應彈性需求,才是負責任的做法。再生能源科技經多年研發後,太陽能與風能成本持續下降,甚至比煤炭、天然氣等化石燃料更廉宜。一如所有經濟議題,政治因素永遠大於經濟因素。在北京或者克拉科夫吸一口氣就知道,乾淨能源才是未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