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NN 評分:8 國首腦 2017 表現如何?(上)

A+A-

對於全球許多國家領袖而言,今年可謂異常動盪,有些人從地緣政治的扭曲和轉變中得益,有些人卻遭受了一系列的挫折。美媒 CNN 多名國際特派員在這年終,分別就 8 國首腦的表現評分,分析他們是上位還是失勢,預測來年政途又將如何。

法國總統馬克龍 —— 上位

圖片來源:路透社

巴黎特派員 Melissa Bell 認為,2017 是成就馬克龍的一年。她指出,馬克龍這位前財政部長,宣佈以獨立身份競選總統時,原被視為局外人,偏偏社會黨和共和黨這兩個共享權力 60 年的主流政黨,遭遇不可能的崩潰,為其勝利鋪路。她還認為,馬克龍在國際舞台上也坐享天時地利人和,適逢英美德三國陷入政治動盪,加上本人的野心遠見,讓他不光以法國總統身份發言,更是作為自由國度的新領袖發言,相信在新一年仍大有發展。

德國總理默克爾 —— 失勢

圖片來源:路透社

柏林特派員 Atika Shubert 直指,2017 是默克爾難捱的一年,先要修復和杜林普的關係,後要在右翼民粹主義冒起下面對大選。前者雖然未如理想,在二人首次會面,她就被杜林普拒絕握手,但總算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。後者她將重心放在爭取連任上,似乎亦要步向勝利之際,所屬的基民盟(CDU)選情未如理想,右翼的另類選擇黨(AfD)則成為戰後首個能進入國會的極右政黨。Shubert 相信,縱然默克爾留任總理,但她需要盡快籌組及運行聯合政府,以面對來年的各種挑戰

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—— 上位

圖片來源:路透社

伊斯坦堡特派員 Gul Tuysuz 指出,埃爾多安向來想把土耳其政府,變成一個強力的總統系統,結果到了今年,他透過公投徹底修改憲法,令其「偉業」得成。Tuysuz 認為,埃爾多安在位 14 年,一直是名少見的兩極化人物,他既囚禁記者和監督大規模公務員清洗,卻又策謀保證該國在地區危機桌上佔一席位。Tuysuz 預料,埃爾多安在來年將要應付國內的貪污醜聞,以及國外的局勢不穩,然而反對派勢孤力弱,他將繼續是那編寫土耳其現代史的人。

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 —— 失勢

圖片來源:路透社

Rafael Romo 是駐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的特派員,他指早在 4 月時,委國最高法院奪取國民議會的立法權,觸發連場反政府示威,而馬杜羅建議召開新議會來重寫憲法,更加是火上加油。到了 7 月,當局舉行籌組新憲法議會的選舉,非但被華府形容為「非法」,翌日更對馬杜羅實施制裁。Romo 相信,委內瑞拉人經過多月來的示威,犧牲逾 120 名示威者後,肯定對今年特別刻骨銘心,而對馬杜羅而言,光說要打敗他所謂由於美國制裁而形成的「金融封鎖」,便知明年會是挑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