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美貿易戰:候選 4 大「輸家」

A+A-
圖片來源:路透社

美國企業多年來爭取立足中國,但中美經濟關係近日愈發緊張。美府上周宣佈對太陽能板徵收重稅,令主導行業的中國極為不滿;商務部長 Wilbur Ross 亦明確表示,白宮有意加強打擊侵犯知識產權;未來數月,杜林普還要決定是否對進口鐵鋁實施懲罰性關稅。智庫「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(CSIS)」的中國經濟專家 Scott Kennedy 相信,對華貿易行動若持續升級,美國或會遭遇猛烈的報復反擊。在這貿易戰一觸即發之際,美媒 CNN Money 率先列出多名候選「輸家」

波音

波音有可能是中國的首輪攻擊目標之一,因為環球貿易調查公司 Panjiva 彙編的中國海關數據顯示,民航機乃美國最重要的對華出口商品。Kennedy 解釋,只因美國最近對太陽能板實施的貿易行動,不代表中國就會專注於此。他質疑:「有沒有可能中方決定少買波音多買空中巴士,作為一個有效的方式來回應(美府的貿易行動)?」

Kennedy 的猜測不無根據。早在 2016 年,「環球時報」已有社論提及:「中國的回應肯定是你讓我損失多少,我就讓你損失多少。屆時大量波音飛機的訂單轉到歐洲空客(空中巴士)手裡」。由於波音近年宣佈與華達成的採購客機協議,價值多達數百億美元,假如中方真要走這步棋,波音的生意恐會損失重大。

大豆供應商

大豆是美國對華出口的另一關鍵商品。Panjiva 的數據顯示,在 2016 年 12 月至 2017 年 11 月期間,美國出口價值 225 億美元的大豆,以中國為最大買家,購入的大豆價值超過 130 億美元。中方若決定針對美國大豆,開始傾向從其他國家入口,此舉將對美國農業造成相當大的影響。

在美國中西部,尤其是伊利諾、愛荷華、明尼蘇達、北達科他、印第安納和密蘇里這些州份,大豆是重要產業。智庫「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」專門研究中國經濟的 Nicholas Lardy 直言:「總括來說,此舉會是一個非常、非常大的打擊。」

蘋果

中國乃蘋果的第二大市場,根據金融數據及軟件公司 FactSet 的數據,銷售額中約有 7% 來自內地,若把香港也算進去,比率變得更高。Kennedy 指出:「有些中國公司已能與蘋果直接比拼,蘋果自然憂慮會被捲入這場貿易戰。」華為、Oppo、Vivo 和小米等內地手機品牌,已對蘋果構成威脅,中國政府採取任何措施遏制 iPhone 銷售,都能令蘋果元氣大傷。

高通、英特爾(Intel)

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消費者,絕大部分安裝於國產電器之中,所以對高通和 Intel 這些美國晶片製造業龍頭而言,半導體的潛在關稅堪稱災難。而 FactSet 的數據顯示,中國是高通和 Intel 的最大市場,兩者均花了很長時間在內地建立關係。Intel 在 2010 年投資 25 億美元於大連設廠。去年 11 月,高通則宣佈與中國公司達成協議,價值高達 120 億美元。假如中方真要報復美國的貿易行動,這兩間晶片製造商或要遭殃。

然而話說回頭,中國是否真願冒險,與美國打貿易戰?多位專家均指,對美國進口商品實施關稅實乃賭博。荷蘭合作銀行集團亞太區金融市場研究主任 Michael Every 解釋:「如果他們抵制波音,空中巴士就會壟斷市場,無論是價格或等候交付的時間,都會大大增加。而假如他們抵制蘋果,內地所有生產蘋果商品的工人都會失業。」

海納國際集團(SIG)分析師 Christopher Rolland 亦不相信中國會將怒火直接噴向半導體業,因為此舉將會提高製造電子產品的成本,令品牌轉向越南和菲律賓等地。他表示:「如若中國實施這些關稅,將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。從製造業角度來看,他們會令自己缺乏競爭力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