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、大麻、炸薯條,停擺也要買到的「必需品」

A+A-
荷蘭阿姆斯特丹出售大麻的咖啡店出現長長人龍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歐洲各地政府要求居民除了購買生活必需品外,應留在家中並保持社交距離。但對於歐洲人而言,生活中的必需品,早已超越柴米油鹽等果腹層次:荷蘭政府下令關閉大麻商店之時,大批市民出門搶購大麻;比利時炸薯條店照常營業;法國人仍能買酒。

為減輕新型冠狀病毒在社區傳播,歐洲多國的日常生活已經停擺,居民基本上只能外出購買糧油雜貨、看醫生及到藥房。但除此之外,個別國家仍有特別「通融」事項,以應國民「生存以上」的需要。

比利時人仍可買炸薯條

比利時雖已關閉大多數商業機構,但居民仍能買到街邊攤檔 Friteries 的炸薯條。當局只勸籲國民在等候時不要與他人站得太近,取得薯條後亦不宜久留。比利時衛生部部長 Maggie de Block 說:「此舉目的是不令群眾捱餓。」同時,當地書店仍然開放,讓焦慮的市民有機會閱讀;理髮店亦保持營業,但一次只可接待一位顧客。

法國人仍可買酒

法國雖關閉了大部分商店,但政府允許約 40 種商舖照常營業,作為無酒不歡的國家,葡萄酒商店正是其中一類。此舉令銷售商憂喜參半。法國獨立葡萄酒商店協會負責人 Jean Guizard 在聲明中指出,政府允許葡萄酒商店在封城期間繼續營業是「充滿信心的標誌」,但他也坦言:「因應冠狀病毒大流行規模擴大,作為負責任的公共服務商店,我們強烈建議同行不要開店,作出保護自己及他人的行為。」一些葡萄酒商店並無開門營業,但提供葡萄酒套裝送貨服務。

荷蘭人仍然可以買大麻

荷蘭最初打算關閉銷售大麻的咖啡店,但消息傳出後,一度出現購買大麻的人龍。當局擔心此舉變相誘發毒品交易,帶來額外健康風險並助長不法行為。荷蘭布雷達(Breda)市長 Paul Depla 接受訪問時說:「街頭交易將帶來一發不可收拾的巨大風險。顧客會重回咖啡館嗎?這就是我促請(商店提供)外帶服務的原因。」官方最終允許咖啡店重新開放外賣櫃位,不過為保持社交距離,民眾不可在店內享用大麻。

德國人仍可租借及購買單車

德國比其他歐洲國家較少束縛,商店可自行決定開放與否。但國家及某些州政府則視單車店為必需品。德國衛生部長 Jens Spahn 鼓勵國民多騎單車,因為比起鐵路及巴士,這是一種更健康、更適合保持社交距離的交通工具。

意大利人仍然可閱讀印刷報紙

意大利受新型冠狀病毒重擊,但當地報攤仍然開放,讓年長居民可以繼續閱讀報紙。羅馬報亭老闆 Ivano Canni 說:「我基本上都關在室內,也盡量與他人保持兩米距離,平時會開半小時門,空氣流通後便將門關上。」而當地少數麵包店或烘焙店仍會提供外帶及外賣服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