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明:好制度也需要有人拯救

A+A-
費城議會大廈,即今獨立紀念館,Ferdinand Richardt 繪,1858 年。 圖片來源:Wikimedia Commons

美國的大選之混戰,舉世震驚,一時間似乎全人類都在討論選舉制度、點票方法、司法程序,包括媒體的公信力問題,而這一切關注的背後,是信心的動搖。

美國這次選戰所暴露出的,已經不是單純的問題或者差錯,而是罪惡。首先是傳媒的 integrity 可說是蕩然無存,但凡媒體都有立場,但表達立場,並不足以令其化身為宣傳機器,如果媒體的宗旨是宣傳機器的話,那麼當然就無所謂發掘新聞、尋找真相,為公眾利益出發去監督權力機構。

今日美國的這些老牌傳媒是怎樣表現呢?對於權力腐敗的消息(即使有可見的,比蛛絲馬跡要明顯的證據),他們沒有興趣追問;看見街頭暴徒團夥的縱火、搶劫、襲擊,他們索性顛倒黑白,為之塗脂抹粉,說成是「公民抗爭」,而另一邊公民自發的和平大遊行,乾脆裝聾作啞,或者就把焦點對準其中的勇武團體,標籤為極右組織,然後剪輯一兩個衝突畫面,將無頭無尾的影像,加以大肆宣傳。

當然這種手法,早在越戰時期就已經練習過了,近年來的難民危機也如是,再到前兩年美國收緊移民政策的時候,傳媒都只是在表達他們的「論述」,而不是報道新聞,如今更是不惜赤膊上陣而已。

傳媒的另一大罪惡當然就是不斷宣傳仇恨,從四年前 Trump 上台之後無日無之圍攻,從無間歇,除了壁壘對立近乎敵意之外,不知道所謂 “its time to heal”(到了治癒的時候)可以從何談起?按照他們的邏輯,在不斷的攻擊、謾罵、威脅對手之後,突然 180 度變身,和顔悅色笑臉相迎,還是可以擁抱親吻的 —— 在現實中遇到這樣的人,你會跟他擁抱嗎?

和傳媒裡應外合的,當然還有 BLM和 Antifa,他們出場的時機以及方式,一邊在街頭大肆破壞,一邊叫囂要解散警隊,竟然開始露出「衝鋒隊」的苗頭了。近日來對於甚麼選舉委員、吹哨人、律師的恐嚇威迫,已如家常便飯了,還有社交媒體的言論監控,簡直是加速實現「1984」,對於不同聲音、政治立場的打壓,迫使用戶大遷移,此情此景,真有點像當年清教徒為了躲避宗教迫害,不得不逃到新大陸一樣。

兩百多年後的今日,反證美國國父當年的遠見,當然是一件災難的事情:他們可以創立好的制度,但再好的制度,也經不起人性的敗壞。畢竟,制度更像是有機生物,而不是機械系統,需要世世代代的維護,再好的制度也不可能天衣無縫,鑽空子、無底線的人多了,也是枉然:譬如加州 2014 年通過的「第 47 號法案」,把行竊(包括偽造支票)不超過 950 美元改為輕罪;俄勒岡州今年 3 月率先通過毒品(包括海洛因)合法化。加州州長 Newsom 在推出限制令之後,自己參加不受任何限制的酒會;最近勁爆的還有賓州最高法院表示,根據本州的法律,監票員進入點票中心已符合監票程序,沒有立法要求監票員和點票桌的距離……

自由的根基即使強如美國,但這一次大選,像驚悚劇加荒誕劇般,長年累月如何侵蝕和蠹蛀,也都暴露無遺。但美國畢竟還有七千多萬出來投票的公民,若他們能堅持信仰,守住道德底線,不再沉默,好的制度能否救得回來?每一個人都必須出力,就看他們的信心、勇氣和力量了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