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,改壞習慣實得!

A+A-

bad_habit_feat

2017 年有甚麼新年大計?雖然名為「大計」,但有時大而可能無當,短小或者更加精悍,其中一個新年目標,最好是要戒掉一些壞習慣。市場策劃公司 Silverback Social 行政總裁 Chris Dessi 提醒你多個不為意的壞習慣,你又身懷了多少項?

bad_habit1

1.不要沉迷社交媒體

Facebook、Instagram 猶如煙癮:「無論幾忙碌,都要碌一碌」。多少都市人只要一有時間便在手機上下滑動,查看新相新貼文,甚至於工作時間也不停留意這些社交媒體。認清網癮的元兇,別讓它們減低你的生產力。

bad_habit2

2.不沉溺於負面情緒

沉溺於憂慮實際是作繭自縛,神經學家 Alex Korb 就形容,一個完整的思想,就像「雪地上的滑雪道,你愈是順著滑下去,你愈會走下坡而去不到別處。」自我質疑後來會演變成杞人憂天與自我否定。認識走出死胡同的 5 個步驟,重拾自信。

bad_habit3

3.不要太完美主義

完美主義表現於因小的缺憾而耿耿於懷,不斷埋怨自己為何會出錯。完美主義也是拖延症的成因,讓情感過度敏感,誘發神經焦慮,這類思維對女性的影響尤甚,女性因此受困擾的可能是男性的兩倍。

bad_habit4

4.不再迷信 Multitasking

你以為自己有能力 「multitask」,一心多用嗎?加拿大麥基爾大學(McGill Universit)神經科學教授 Daniel Levitin 就發現,我們其實從來都沒有同一時間處理多於一項工作,而只是快速地將工作交替進行,並且是額外耗神,消耗腦部的含氧葡萄糖(Oxygenated Glucose)。一心一用,以及工作每小時休息 15 分鐘,做事更有效率。

bad_habit5

5.不要太自戀

自戀者在生活上較普通人更易感到壓力。而在其自戀者傲慢的背後,很可能是長期自卑,以虛張聲勢,作為自我懷疑的過度補償。因此放下自戀,另一面是放下自卑。

bad_habit6

6.不要冗長會議

大家都是成年人了,做應做的事,開會不一定有益,特別是例會和冗長會議。假如真的要開會,Chris Dessi 建議討論三件事:一、員工正在進行的工作;二、已完成的工作;三、他們必須完成但正在進行的工作,Dessi 保證這能事半功倍。

bad_habit7

7.不要做「點頭族」

有時你覺得自己不夠時間,是因為你不懂得「Say NO」,結果時間都花在錯誤或無關重要的事情上。Dessi 提醒你不要對任何要求都 Say Yes,學懂拒絕,「No」是你在 2017 年的珍貴朋友。

bad_habit8

8.戒掉坐在家中的習慣

綜合分析指,若要促進健康,有效減低罹患慢性病的機率,則要每周做夠 3,000 至 4,000 代謝當量的運動。研究員 Hmwe Kyu 表示,只要每日行樓梯 10 分鐘、吸塵 15 分鐘、打理花園 20 分鐘、跑步 20 分鐘及急步或踩單車 25 分鐘,一周累計就有 3,000 代謝當量,為一周所需的運動量。要有足夠運動,「其實唔難」,你沒有藉口留在家中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