邱翔鐘:約翰遜為何臨陣退縮?

A+A-
約翰遜上週在英國國會發表辭任外相演說,並沒向首相文翠珊逼宮。 圖片來源:路透社

英國本屆保守黨政府在 2016 年 6 月脫歐公投之後上台,迄今兩年有餘,主要任務正是處理造成原本分裂,而今更為分裂的脫歐事宜。文翠珊於去年提前大選,如意算盤打錯,保守黨馬失前蹄,所獲下院議席不及半,要靠北愛的親英政黨支撐。近日來,繼續由於脫歐,內閣意見分歧,外相約翰遜和脫歐大臣戴德偉雙雙請辭,文翠珊相位搖搖欲墜。不過,文翠珊搖而不倒。因為,此際,英國政壇可謂蜀中無大將,甚至連作先鋒的廖化式人物也沒有露頭。

約翰遜辭職後,不少人以為他會步戴卓爾夫人內閣外相賀維(Geoffrey Howe)的後塵,在國會下院的辭職演說中向文翠珊發出致命一擊,一劍封喉,置之死地。不料,約翰遜高高舉起,輕輕放下,只表達脫歐問題上的歧見,不及其他。甚麼原因?英國政壇如今雖然人才不濟,卻還是玩政治的高手,保守黨更是玩得出神入化。目前的形勢是由於脫歐困局,執政黨處境艱難,如果約翰遜或其他人貿貿然挺身而出,把文翠珊拉下台的話,執政黨很可能輸掉不信任動議,被迫解散國會,舉行大選。且不說過去 3 年來,多次舉行大選或公投投票惹選民反感,而且,眼前保守黨民望低沉,弄不好,分分鐘有可能讓由極端反美、反西方、反市場經濟的極左派郝爾彬領導的工黨上台。面對如此局面,保守黨內野心勃勃的人物也只好暫時束手。

支持約翰遜的政壇人物同意等待時機,伺機再出擊。兩年前公投作為脫歐主將的約翰遜,在黨魁選舉中不擇手段,醜態畢露。原本應承支持他並出任助選經理的高文浩在投票前翻臉,自己出來參選,葬送了約翰遜的首相美夢。約翰遜和高文浩此類翻雲覆雨的人物,不但沒有身敗名裂,還在文翠珊內閣中任高職(高文浩任環境大臣),讓全歐洲政界驚愕不已。看了約翰遜等人的表演,我們不能不同意邱吉爾所說,民主制度是除了其他制度之外最糟糕的制度。如果用道德標準來看約翰遜等人的話,他們充滿瑕疵,甚至可說是卑鄙小人。然而,在民主制度下,選舉領導人不是選道德聖人;而且,他們的作為都暴露在眾目睽睽之下。君不見,專制制度下,風平浪靜的表面底下,刀光劍影隱約可見;北京的秦城大牢,關押了多少不久前的高官顯爵。

※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,不代表本網立場。 ※

資深新聞評論家,曾任職 BBC,前「香港信報」總編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