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NN 評分:8 國首腦 2017 表現如何?(下)

A+A-
圖片來源:路透社

對於全球許多國家領袖而言,今年可謂異常動盪,有些人從地緣政治的扭曲和轉變中得益,有些人卻遭受了一系列的挫折。美媒 CNN 多名國際特派員在這年終,分別就 8 國首腦的表現評分,分析他們是上位還是失勢,預測來年政途又將如何。

北韓領袖金正恩 —— 上位

圖片來源:路透社

駐東京特派員 Will Ripley 指出,金正恩在今年元旦率先宣稱,北韓進入洲際彈道導彈的最後發展階段,翌日杜林普就在 Twitter 發帖反駁,平壤永遠不會擁有此等武器,結果在往後的 11 個月,北韓進行了 16 次導彈試射和 1 次核試,並以成功發射北韓有史以來最先進的洲際彈道導彈,對杜林普狠狠打臉。Ripley 認為,若說今年是美朝領袖互相辱罵威脅的意氣之戰,現時勝方就是金正恩,但隨著戰鼓聲漸近,加上前所未有的制裁生效,金氏來年勢頭如何,如今難以定論。

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—— 失勢

圖片來源:路透社

倫敦特派員 Isa Soares 估計對拉霍伊來說,2017 絕對是他想要忘記的一年。由於加泰隆尼亞透過一場中央政府不認可的公投,將其獨立訴求推得更前,令西班牙陷入自佛朗哥獨裁終結以來,最大的憲法危機。隨著拉霍伊取消加泰的自治權,實行直接管治,令危機愈為嚴峻,更被質疑「錯上加錯」,假如像以往那樣無視公投結果,或早幾年前就承認加泰的危機,就不會弄成如此田地。本月他還因獨派政黨於加泰議會選舉大勝而再受挫敗,前路恐怕會更難走。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—— 上位

圖片來源:路透社

Will Ripley 形容,安倍晉三在今年寫下的劇本,讓他從全球不穩定中贏得政治分數。他指出,安倍是首名國際領袖,與這難以「付度」的美國總統交手,用讚賞、漢堡包甚至鍍金高球球桿,成功取悅杜林普,現時二人甚為相熟,定時對話和會面。他更指,安倍即使醜聞纏身,亦因計劃修憲而備受爭議,但他借助北韓兩度發射導彈飛越日本上空引發的恐懼,讓其執政黨在選舉大獲全勝。Ripley 預計,憑藉日本近 20 年來最好的經濟增長,安倍來年的勢頭甚勁。

英國首相文翠珊 —— 失勢

圖片來源:路透社

倫敦特派員 Bianca Nobilo 表示,提前大選之後,保守黨失去國會的絕對大多數,逼得文翠珊要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(DUP)達成協議以保執政權。此舉遭受抨擊,並對因脫歐談判而出現的愛爾蘭邊境問題,增添了複雜性。文翠珊的首相之位本已岌岌可危,其後再因國會爆出連串性醜聞而受到威脅,至今損失 3 名內閣部長,包括盟友 Damien Green。但 Nobilo 提醒,不應忽略她確保英國脫歐談判進入第二階段的功勞,縱然這亦代表,她將要在脫歐談判和首相易手的傳言夾擊下,面對艱苦的另一年。